2016 Getting married in the UK | 2016年英國結婚旅客簽證(Marriage Visitor Visa)申請經驗分享

thumb_img_8816_1024**此篇分享的是需要6個月內結完婚、並回到母國的結婚旅客簽證,可以留在英國轉換配偶簽證的未婚夫/妻簽證不在討論範圍內;另外,不管你的另一半是英國籍還是其他歐盟國家的人,只要是結完婚便離開英國的人,都適用此簽證。

拿到英國結婚旅客簽證一段時間,也已經在英國辦完婚事,決定來分享一下準備過程,畢竟網路上相關的中文分享不如配偶簽證或未婚妻/夫簽證來的多,雖然這只是一般等級簽證,但會經歷的麻煩和煎熬卻也少不了!

 

在你繼續往下看之前,我想先安撫一下你緊張的心情。我送件的那一天,威孚(英國在台簽證中心)的小姐跟我說,這個簽證畢竟只有6個月期限,期滿前還是要回台,類似觀光簽的概念,因此通常不太會不過。

 

她唯一看過的一次,就是有人申請第二次所以被拒(不知為何第一次申請了卻沒有結婚)。所以你的焦慮可以稍微緩解一下,只要文件準備充足,基本上不太會拒簽。

準備的流程大致如下:
何時申請:

預計出發前的3個月就可以申請,送件到取件約需15個工作天,申請文件會被送到馬尼拉的英國使館審閱,我是5/5送件,5/24拿到(中間碰到一天菲律賓國定假日)。

・準備文件:簽證所需的文件(都要英文)全部在台灣申請送件,到英國要做的只有give notice而已

可上GOV.UK網站看規定
Hello, UK這一篇有很詳細的文件準備說明

網友Edlyn的分享,以及Ptt網友這篇文章,都是我當初的參考。

我繳交的文件如下:

1.在Visa4UK填寫的申請表格(建議及早開始,才會知道要找哪些文件來補充或幫助填寫)

2.關於自己的資料:目前使用的護照(需要影本)、英文版戶籍謄本(因為配偶欄會空白,算是另一種單身證明)、雇主開立的在職證明(我除了新娘造型工作,也有繼續接一些前雇主的案子,所以他們願意幫我開證明)、存款證明(請銀行開立用英鎊顯示餘額的證明)

3.關於另一半的資料:當前護照影本、出生證明影本、英國住宿證明(附上整份租約)、另一半打字好並親簽的信件(內容提及兩人交往關係,以及願意負擔我在當地的食宿)、另一半的銀行存款明細(可網路下載,上面有租屋處地址,也是一種地址證明)

4.關於兩人交往的資料:以時間排序,剪貼兩人交往至今的照片(包含與雙方家人朋友的合照,可信度較高),並加上說明文字共21頁。另外還Snapshot 10頁兩人在Whatsapp、Line的對話紀錄。雙方email往來也可挑一些附上;還有則是我們一起出國留下的訂票紀錄、電子機票,或是對方寄給我的明信片(選幾張影印,再附上同樣的正本,正本則要求取件時退回)

5.其他佐證文件:這個非·常·重·要!!!!網路上查到有人被拒簽,就是以為不一定要附上這個。因為我們決定在市政廳公證,所以我送出的是未婚夫預約公證處所發給的「暫時預約確認信」(provisional booking confirmation),以及預約時公證處給的「訂金收據」,這些公證處發出的email確認信,都能證明我們確實著手準備婚事,也可以附上邀請卡、喜帖等。

・取件:

取件前會先收到email,告知你簽證官已做好決定(the decision was made),

如果過了10個工作天一直遲遲等不到這封信,不要猶豫就寫信向International Enquiry Service諮詢,他們會在一天內回覆目前申請進度。

隔兩天我就收到了email回信,說明簽證在何時已經送回簽證中心,可以過去取件(或事先申請快遞服務也可以)。

Q & A

開始準備簽證申請,很多莫名其妙的問題都會跑出來,在此先解答一些我之前也有過的疑惑,有問題也可以寫信問我 🙂

Q1:要單身證明嗎?

A:Gov.uk並沒有白紙黑字要求,所以我只用戶籍謄本代替。

Q2:文件要不要公證?要不要外交部複驗?

A:只有非英文的文件需要,經過翻譯之後就要公證與驗證。我的戶籍謄本和公司開的在職證明都是英文版,所以其實不需要。

Q3:財力證明要多詳細?

A:銀行開立的證明只有一張A4紙,說明存款餘額。有些人會附上近6個月的存款明細,或是附上存摺(或影本),我是只有遞交存款餘額證明而已。不過這一點應該是根據申請的簽證類別而異,配偶簽照理來說需要提供配偶的存款明細。

Q4:如果沒有預約場地確認信件,會不會被拒簽?
A:這一點恕我無法給出確切答覆,除非你有其他更強而有力的證明來說明婚禮正當性與真實性,不然由公家單位發出的確認信會有較高的可信度。

以上,希望有幫到著手準備的你 🙂

**工商服務:

我夏天都會在歐洲/英國駐點,需要新娘造型服務可參考官網

 

5 thoughts on “2016 Getting married in the UK | 2016年英國結婚旅客簽證(Marriage Visitor Visa)申請經驗分享

  1. 你好

    感謝你的分享

    想請問你後來有定居英國嗎?
    我女朋友是羅馬尼亞人在倫敦工作。我現在也是打算申請結婚訪客簽證,之後回台再申請 EEA Family Permit。但是我查不到婚後回台到申請 EEA Family Permit 這中間有沒有規定要等多久。

    謝謝

    1. Hi,
      我目前沒住英國喔,應該是沒有規定多久要申請居留,但我不確定EEA是否也是。

      1. 感謝妳的回覆!
        我一直沒有收到郵件提醒
        直到意外又逛來這裡才知道妳早就回覆我了

Leave a comment